close
癌症每年都是台灣民眾的第一奪命〝殺手〞



※ 男、女癌症好發第1名分別〝肝癌〞和〝子宮頸癌〞



危機!我們離得到癌症的時間又更近了~



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癌症發生率:

民國87年 平均約 10分 就有一人罹患癌症。

民國88年 平均約 9分20秒 就有一人罹患癌症。

民國89年 平均約 9分 就有一人罹患癌症。

民國90年 平均約 8分30秒 就有一人罹患癌症。







最近討論熱烈的"人類乳突病毒(Human papilloma virus,HPV)"

電台一直放送著,這號病毒是女性頭號致癌殺手~

朋友們也陸續討論著,無論有無性行為,都建議作子宮頸抹片檢查~

搞得人心惶惶,媽咪也在耳邊討論著,搞得我超想馬上去掛號~

...喂...醫生,偶要注射"預防性的HPV疫苗"啦...





今天下午很意外的接到mei的來電,她的音調讓我感到不尋常~

就在一來一往的來電溝通後,才知道...原來...是有狀況了~

在電話的另一端,她很緊張也很害怕,哭訴著她內心的焦慮~

我在這端聽了也十分心疼,我能作的也只是言語上的安慰~



掛上電話後,我馬上開始尋求協助,上網找資料...

才知道..."HPV病毒"...是這麼一回事呀~



mei很擔心、害怕,她擔心萬一是不好的東西~

那接下來的治療過程,將是她最大的負擔~

她害怕萬一自己無法負擔,卻成了家人的重擔~



聽她說到這裡,我有很深很深的感觸~



卻也讓我想到了一番話:

當我們走得太早,家人還有明天...

當我們活得太久,晚年享有尊嚴...



我很認真地想...那我自己呢?

是否有足夠的準備,當風險來時,我能安然渡過...

那身邊的朋友們呢? 是否也和我一樣,作好充份準備...







子宮頸癌小檔案

◎病因:99.7﹪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(Human Papilloma Virus)引起

◎傳染:幾乎都由性行為傳染

◎病例:台灣每年約5700名女性罹患,每年約900人死亡

◎病程:8成HPV感染會在一年內自然痊癒,屬暫時性感染,但持續性感染者會在10至20年後,發生輕度或高度的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

◎治療:外科手術切除、放射線治療、化學治療

◎預防:

☆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

☆避免多重性伴侶,最好互為單一性伴侶

☆確保安全性行為,如性交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

☆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

☆施打子宮頸癌疫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1191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